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辅导探讨

常见物理学研究方法

更新时间:2020-11-23 文章作者:重庆李老师 信息来源:物理好资源网 阅读次数:

常见物理学研究方法

  1. 控制变量法。决定某一个现象的产生和变化的因素常常也很多。为了弄清事物变化的原因和规律,必须设法把其中的一个或几个因素用人为的方法控制起来,使它保持不变,然后来比较,研究其他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这种研究问题的科学方法就是.控制变量法"。初中物理实验大多都用到了这种方法,如通过导体的电流|受到导体电阻R和它两端电压U的影响,在研究电流|与电阻R的关系时,需要保持电压U不变,在研究电流|与电压U 的关系时,需要保持电阻R不变
  2. 转换法。对于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现象或不易直接测量的物理量通常用一些直观的现象去认识或用易测量的物理量间接测量的研究方法。影的形成与光的直线传播;奥斯特实验可证明电流周围存在磁场。温度计把温度的测量转化为长度的测量弹簧测力计把力的测量转化为长度的测量音叉的振动很不容易观察,所以我们利用小泡沫球将其现象放大。
  3. 等效替代法。不同的物理现象、模型、过程等在物理意义、作用效果或物理规律方面是相同的。它们之间可以相互替代,而保证结论不变。如用总电阻代替支路电阻,用电阻箱测未知电阻。用合理代替几个分力。
  4. 类比法。用直观、容易理解的东西来描述抽象的、难以理解的东西。用水流表示电流,用水压类比电压
  5. 比较法。对不同或有联系的两个对象进行比较,我们王要从中寻找到它们的不同点或相同点,从而进一步揭示事物的本质属性。如比较蒸发和沸腾,汽油机和柴油机,电动机和发电机,电流表和电压表。
  6. 推理法。在观察实验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推想,认识事物本质。研究声音能不能在真空中传播的实验,牛顿第一运动定律的建立……

发表评论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