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思维导图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更新时间:2020-03-14 文章作者:庄少海 信息来源:物理好资源网 阅读次数:

思维导图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庄少海jyC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摘 要】思维导图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一方面不仅可以有效激发学生对物理学科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对学生在物理学习上的发散性思维也有很大帮助,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物理知识。jyC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关键词】思维导图;初中物理;教学;应用策略jyC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思维导图使用一个中央关键词或想法引起形象化的构造和分类的想法,以辐射线形连接所有的代表字词、想法、任务或其它关联项目的图解方式。因为中学阶段的物理教学内容具有一定难度和抽象性,但初中生正处于一个青春叛逆的阶段,这就加大了初中物理的教学难度,思维导图作为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教学方式,能够使各部分物理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更为清晰,有助于促进学生物理思维的发展,但从目前的初中物理教学现状来看,依然存在着很多问题和不足。jyC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一、初中物理教学现状jyC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受到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教学方法过于单一和陈旧。由于部分初中物理教师仍受到教学理念的影响,按照初中物理教材上的内容讲解一些物理知识,课堂上以教师为中心,这种满堂灌的教学模式主要表现在教师是课堂的绝对主角,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只是跟随教师的进程完成教学任务,这种单一的教学方法使得本来就枯燥乏味的物理教学变得更单调。学生在学习上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学生满脑子都是固定的物理理论和概念,根本不会灵活运用所学的物理知识,更不用说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应用思维导图了。jyC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初中物理教学的课堂氛围较为枯燥和沉闷,学生的学习兴趣相对较低。对于刚进入初中的学生来说,他们对物理这门学科较为陌生,再加上很多教师采用相对比较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久而久之,初中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无法得到有效激发,沉默压抑的物理课堂氛围不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jyC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与此同时,很多教师对思维导图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当中的应用也不够重视,使用不够熟练、较为单一,这在很大程度上使学生在物理学习上的逻辑思维能力得不到培养和提高,无法充分调动学生在物理学习上的积极性,导致初中物理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无法得到有效提高。jyC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二、思维导图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yC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利用思维导图进行物理实践操作教学,提高学生在物理学习过程当中的实践操作能力。初中物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其中的很多物理现象和概念,只有通过一些教学实践,学生才能对这些现象和概念有一个充分的理解和认识。而思维导图是进行物理实践性教学最为重要的一种手段,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将实践性教学贯穿于物理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对一些实践操作中的物理理论知识具有更直观的了解,从而使学生更快速地掌握和理解物理实践操作的流程和技巧,以便学生进行正确的物理实验操作。jyC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比如:在进行“声现象”这一章节的教学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实际生活中感受声音与噪音的区别,并思考噪音的危害,以及如何控制其噪音的危害,然后引导学生运用思维导图将相关的概念和内容展现出来,从而使学生更深入地理解声现象的概念知识。在教学凸透镜成像规律这一章节时,可以引导学生对其成像规律进行假设,然后引导学生通过实践操作,找出放大、缩小的实像,然后观察其虚像。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利用思维导图对其成像规律进行总结,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和理解这一章节的知识。jyC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利用思维導图让学生课前预习,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由于物理这门学科具有较强的知识专业性的特点,因此,在物理学习的过程中,充分的预习非常重要,良好的预习效果对初中物理的教学效果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做好课前的预习工作也是保障学习效率的重要手段,只有当学生在学习课程之前做好充分的预习和准备,才能使课堂内外紧密联系,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也有帮助,而且利用思维导图让学生进行预习,不仅能够提高学生预习的效率,还能培养学生在课上独立思考的能力。jyC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比如:讲解“运动的描述”这一章节时,可以引导学生根据物理教材上的学习目标,应用思维导图进行课前预习,要求学生将关于运动的概念写于思维导图主干上,在首层分支上写出匀速直线运动、机械运动、变速运动等相关概念,再具体分析评判怎样判定静止、机械运动以及变速运动的相关概念,对影响运动方式的因素进行描述,并推导出相应的公式,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效率。jyC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利用思维导图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提高学生对物理知识概念的记忆效率。初中物理知识与实际生活的联系非常紧密,培养学生对所学物理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能力,也是初中物理教学的重点。因此教师在应用思维导图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与实际生活相联系,便于学生记忆。jyC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比如:进行“物态变化”一课的教学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应用思维导图把物态变化的三种物质气、液、固相互之间的转化概念、过程、条件、现象、定义、规律等形象直观地展现出来,然后让学生仔细观察平常生活中的一些熔化、凝固、液化、凝华等物态变化,从而形成关于物态变化的一条完整的思维导图知识链。jyC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总而言之,思维导图不仅可以为学生提供学习和思考的学习手段,也是一种具备想象力以及放射性特点的思维模式,因此,教师在物理教学过程中一定要重视思维导图的应用。jyC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参考文献】jyC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隆爱霞.谈思维导图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下),2018(08)jyC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发表评论

统计代码放这里